ReSound Dot BTE 防水耳掛形助聽器.jpg    

耳聰目明是老年人身體健康的重要標誌,而聽力良好對長壽也很重要。由於很多老年人對於聽力保健知識比較欠缺,經常會因此導致自己的聽力健康受到傷害。那麼,老年人保護聽力健康應該注意什麼呢?
    
   

老年人保護聽力健康1:謹慎用藥

   
    
不少藥物對聽神經有害,如鍊黴素、慶大霉素、卡那黴素等耳毒性抗生素,老年人生病時應晝不選用這類抗生素,即使選用也要注意劑量不要太大,用藥時間不要太長。

   

老年人保護聽力健康2:不要用硬物掏耳朵


    
由於老年人血液循環功能減退,耳道內分泌物減少,有時感到奇癢難忍,常不自覺地用耳勺、火柴棒等去挖耳,往往刺傷耳道甚至鼓膜,引起感染髮炎,嚴懲者可致聽力減退。科學的方法是用乾淨棉籤浸少許酒精甘酒,輕拭耳道。

   

老年人保護聽力健康3:不沾菸酒


    
煙草中的尼古丁等毒素可引起內耳血管痙攣收縮,影響內耳和血液循環;酒精慢性中毒可直接損害聽神經,使聽力減退。

   

老年人保護聽力健康4:有病早治


    
老年人患傷風感冒,由於粘膜充血水腫而影響內耳的通氣功能,故應及時治療,以防損害聽力。此外,中老年人易發生突發性耳聾,如早期及時治療聽力可望恢復,可避免發生永久性耳聾。

   

老年人保護聽力健康5:平時多注意補腎


    
中醫學認為,腎在上開竅於耳,聽力減退與腎氣衰退有密切關係,故補腎氣對保護聽力大有裨益。補腎氣可服六味地黃丸等中成藥,也可食補,如經常食用胡桃粥、黑芝麻粥及花生粥等。

   

老年人保護聽力健康6:經常按摩耳部穴位


    
經常按摩有關穴位,可以改善內耳血液特環,吸保護或提高聽力的效果。按摩可取翳風穴(耳垂後凹陷處)、聽會穴(耳垂前凹陷處),早晚各按摩一次,每次5-10分鐘。也可用物常按摩耳廓和耳屏。

   

老年人保護聽力健康7:遠離噪音


    
老年人長期接觸噪音,不僅容易發生聽覺疲勞,而且會引起內耳血管痙攣,久之則會導致聽力下降甚至噪音性耳聾,因而老年人應自覺遠離噪音的干擾,居家聽音樂、看電視也要注意音響調節適度。

arrow
arrow

   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